這是一位中國大陸的文學博士填的詞.

人月圓·旅思  

可憐月半逢圓月,人在旅途中.舉杯邀月,挑燈對影,酒似情濃.

淒清客舍,茫茫歸路,陣陣寒風.人生如寄,繁華幾度,歲月匆匆.

過後,你會感受到詩詞的寫作就是要這樣.詩詞的寫作,可以非常寫意;也可以非常的繁複.還記得,有一次和教授聊起,我告訴教授"我很不喜歡寫格律詩,因為,有太多的限制."教授想了一想,說"格律詩,其實,就是到了杜甫,才規格化.杜甫的律詩,還有八句對偶的呢!至於填詞,除了要非常優雅外,你還可以自己要求對偶,和對音韻的講究,...."

當我和她接觸後,才知道"中國大陸,是這些年才開始重視寫詩填詞.過去,連文學院的教授,也不會寫詩填詞."

一. 用韻
可憐月半逢圓月(入聲 六月),人在旅途中(上平 一東).
舉杯邀月(入聲 六月),挑燈對影(上聲 二十三梗),酒似情濃(上平 二冬).
淒清客舍(去聲 二十二禡),茫茫歸路(去聲 七遇),陣陣寒風(上平 一東).
人生如寄(去聲 四置),繁華幾度(入聲 十藥),歲月匆匆(上平 一東).

二. 用典

1.唐·李白 月下獨酌 四首 其一
花間一壺酒,獨酌無相親.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.
月既不解飲,影徒隨我身.暫伴月將影,行樂須及春.
我歌月裴回,我舞影零亂.醒時同交歡,醉後各分散.
永結無情遊,相期邈雲漢.

2.魏晉·無名氏 古詩十九首 其十三
驅車上東門,遙望郭北墓.白楊何蕭蕭,松柏夾廣路.
下有陳死人,杳杳即長暮.潛寐黃泉下,千載永不寤.
浩浩陰陽移,年命如朝露.人生忽如寄,壽無金石固.
萬歲更相送,賢聖莫能度.服食求神仙,多為藥所誤.
不如飲美酒,被服紈與素.

三. 對偶和音韻
舉杯邀月,挑燈對影,酒似情濃.
淒清客舍,茫茫歸路,陣陣寒風.
人生如寄,繁華幾度,歲月匆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