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事文學創作,最重要的就是:你要有豐富的學識,和生活歷練做後盾.所謂"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."它的前提,是先讀萬卷書,有了他做基礎,你在遣詞造句,和欣賞等功力的提升下,自然能寫出好文章.至於文體,那就是格式問題了.

如果,你有聽西洋流行音樂的習慣.你會發現:同樣一條歌,在不年代,經過改寫後,節奏不同了.所以,當一個人告訴你,他喜歡聽某位歌手唱的那首歌,就可猜出他的年齡層了.

今天,你寫一篇白話文,如果,懂得文言文的人看過,他就會幫你翻成文言文,甚至是駢體文.如果,他對你的文章內容有感觸,他就會寫成新詩,古體詩,律詩,或是填成宋詞,元曲.這沒有什麼值得爭論的.該問的是:你是抱著什麼心態,來寫詩,填詞?

我從讀小學開始,本來是一個規定,後來被我養成習慣,那就是寫日記.我每天將聽到,看到,想到的所有事情記錄下來,時間久了,你記下的東西越來越多,同時,因為你會"打破砂鍋問到底"的探求所有人,事,物的問題.所以,你吸收的亂七八糟資料越來越多.有這樣的後盾,加上你對作文的努力學習,讓你己的文句越來越講求,自然文章越寫越好.

說到寫詩,填詞,我從2009年開始學詩詞,當時,詩詞的前輩,在私訊上問我"你的詩詞,可以批評嗎?"我告訴他"希望你麼能夠徹底的批評,這樣,我才能進步."也因為這樣,大家都傾囊相授.我能感覺自己有進步,但是,欣賞前人的作品,還是自嘆不如.

最近的一趟中國大陸北疆十日遊,我寫了一系列文章,也填了詩詞.

2018年8月2日旅思./2018年8月4日喀纳斯河./2018年8月13日塞翁吟·鸣沙山.

還有,還沒發表的晚眺.

今天談寫詩填詞,不是文體不同的問題,而是你對這種文體掌握度的問題.簡單的說:你是一位四川菜的大廚,你不會煮江浙菜,難道是因為兩種菜系,用的食材完全不同嗎?

我總認為,現在許多人寫詩填詞,你是否願意花基本功去追求進步,才是問題.

所以,我說:只要你的詩詞,經過電腦軟體檢測,沒問題就是一篇合格作品.只是,細看它的內容,有許多問題.

現代人喜歡用典,和使用美句,甚至是將古人的詩句搬過來.如果使用不當,即使意思對,其實還是錯的.要用典,最好是用暗典,就是將古人的詩句,或是典故,融入自己的詩句中;而使用美句,美詞,有時還是要和實際情形相結合才是.簡單舉個句子

一.早春(疏影)落荒原. / 二.早春(香雪)落荒原.

這兩句,意思完全相同,但第二句較正確.

許多人參加擂台賽,希望評審能夠將自己的作品打上分數,或是加以評點.只是,你的心態是什麼?

你的作品經過檢測,沒有問題就是得五分了,接著主觀認定,你的作品無懈可擊,所以是十分.

如果,你要求評點,你能接受別人:針對你的詩詞,逐字,逐句,評點檢討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