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有句話"熟背唐詩三百首,不會寫詩也會寫."這句話有沒道理,當然有道理.唐詩三百首,是提供初學者啟蒙的書,當你將唐詩三百首背熟了,你腦中就有許多的詩句當參考資料.如果,你再多研讀幾位名家的詩作,同時,努力練習,你就會有所進步.最怕就是故步自封,所謂"老狗變不出新把戲."

說到填寫詩詞,中國的詩壇,如今的最大問題,就是希望填寫一些新時代的詩詞,將工農兵文學,和庶民文學彰顯出來,但是,老一代如毛主席,是接受過完整的傳統教育訓練的,和後面"老幹體",自然高下立判.在這種情況之下,你會發現:這種由"老幹體"轉過來的詩人,不是,填寫出一些夾雜大白話,和文句不通,任意倒裝的文句;就是,拿著工具書,和韻書,大談格律,和用美麗艱澀的詞藻,來妝點門面的詩詞.而這些人又總是以為自己是"才高八斗",不知道自己的基礎不穩,連欣賞詩詞的能力都欠缺,同時,還活在紅衛兵的年代裡.他們認定的好詩詞,就是喊口號的詩詞.如他們說的,適合相聲表演,和二人轉的舞台表演.

當這些人批評你的詩詞是散文時,他不知道別人已經越過了,那用詞藻來裝飾門面的階段.這種詩作,我在2013年發表的作品,就被教授大為稱讚.

惜花    上平五微
高閣憑軒惟悵望,炊煙裊裊送斜暉.風過茜白來塵世,雨打零殘入翠微.
但見朱脣妝野地,更將玉骨飾苔衣.催耕杜宇成春夢,碧蔭明朝掩綠扉.

而如今,可以看到我寫的新作,不但盡量減少用明典,和美麗辭藻來妝點,同時,還選用了一般寫詩忌諱的十三元韻做韻腳,就是要來練實力.

榴花    上平十三元
當年異地入中原,夏日紅花映火盆.綠柳迎風鄉老樂,石榴滿樹子孫喧.
五洲聯絡同承繼,四海沾濡共沐恩.絲路再通書史冊,青枝艷蕊賀開元.

滿庭芳·夏曲   第十二部 平聲 十一尤
隆暑炎天,高台閒望,樹間蟬影飄悠.紅花開遍,雲氣過青丘.
倦倚茶几睏坐,夢魂走、仙館何求.柳條岸,晚風湧浪,皎月泛扁舟.
漁歌傷客子,遙思故苑,抱籽庭榴.嘆仕途,功名毀譽沉浮.
玉宇繁星倒瀉,碧濤漾、獨上汀洲.河堤繞,涼生甲夜,山寺自清幽.

從上次填詞的擂台賽,就會看出一群人的粗疏,他們有辦法將你的詩詞翻譯嗎?那你太難為別人了.他們根本無法品嘗出你詩詞的細膩描寫,和生動刻畫.這些人,連和你對談都有困難.

而且無端的整天喊你是"教授".我還真覺得有趣,我何時說自己是教授了?我最多接受的就是老師.在台灣,我們稱詩友:男生是"詞長",女生是"女史",不說職稱,因為,那就俗了.

論到詩詞的寫作,當然因人而異.每個人看同樣的景物,產生的感想不同.如果都相同,那還需寫詩填詞幹嘛?這種低階的工作,有勞電腦軟體來製造就好了.所以,你要評詩前,首先要先有品詩的能力,你才能因材施教提供意見,而不是經過你的指導,所有人寫的詩詞都一個模式.

有些人,希望評審能夠對全部的詩詞作品都打分.只是,你看過我的評分後,很簡單.沒有被打分的,你的作品:如果被淘汰,就是0分.其他的,就是4分,3分,2分,1分.請問:桌上擺著刻著"李白不如"印章的你,你會服氣嗎?

當然,詩人最該注意就是要有品格,也許從上次的填詞擂台賽,到這次的擂台,讓一些過去只要交卷,就會得前面名次的一些高手,對我的評審心生不滿,所以,連格都失了.

讓大家欣賞這段對話.同樣的一首詩.

大渡河   上平十四寒
涓涓澗水過層巒,夾岸高柯伴湧湍.鐵索橫空添落寞,淒風滿袖豈能安.
遠徵將士除愁夢,遙渡英雄儘笑姍.瀘定橋頭多古意,躊躇倚柱默憑欄.

一個上了年紀的詩友的評語,寫到

"欣讀先生“大渡河”,默誦偉人“長征”,再現工農 雄師艱苦卓絕的鬥爭精神,願我們工農雄師永霸天下。拜讀學習。"

而這位仁兄卻是 "評詩可以雲裡霧裡,寫詩要憑真功夫,如果努力過了,那就必須承認自己沒有寫詩的天分。別寫了好嗎,詩受不了。"

所以我回了 " 到別處去灑尿吧 " 

這位仁兄"呵呵,台灣教授的道貌岸然露餡了。託你吉言,尿完就睡。"

你看完這段對話後,也許要注意,恐怕他的如此言論產生原因,要看我前一篇文章"詩人的格調",你才會赫然頓解.

我只想告訴這些人,你們的水平,還不夠格來評價別人的詩詞,更不要談"天分"了.

如果,擂台賽改成投稿時間只有十天,同時,不公布作品內容.還不知,這群人,在沒有別人作品參考下,還能寫出什麼作品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