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首七言絕句詩,就二十八個字,所以,它每個字都很重要,同時,如何能夠用四句,講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來,其實不容易.對詩家來說,會寫絕句,才是大家;對會填詞的詞人來說,會填小令的,才是大家.
清明次日祭友
野禽相對弄春風,攜手人行紫翠中.為奠更誰愁似我,白梨花與映山紅.
(野禽相對弄春風,)

這裡"野禽相對"就是野禽面對面的飛.
南北朝·庾肩吾 和晉安王詠燕詩
可憐幕上燕,差池弄羽衣.夜夜同巢宿,朝朝相對飛
銜泥瞻樂善,相賀奉英徽.秋蟬行寂寞,戀此未辭歸.
接著看"弄春風"弄:玩耍,把玩.
李白 雜曲歌辭 長干行
妾髮初覆額,折花門前劇.郎騎竹馬來,繞牀弄青梅.同居長干里,兩小無嫌猜....
由李白的詩來看,"青梅"對"竹馬",而"竹馬"就是"","青梅"就是"".
這裡"弄春風"如何解釋?"野禽"對"春風"嗎?
這句,可解釋為:野禽面對面,在春風中飛舞嬉戲嗎?

(攜手人行紫翠中.)
這裡,"攜手"是手拉著手,或是聚會的意思.所以,一行人,一起漫步在春天的林野裡.
杜牧 早春閣下寓直蕭九舍人亦直內署因寄書懷四韻
禦水初銷凍,宮花尚怯寒。千峰橫紫翠,雙闕憑闌干。
玉漏輕風順,金莖淡日殘。王喬在何處,清漢正驂鸞。


(為奠更誰愁似我,)

所有參加祭祀的人之中,有誰像我這樣的悲愁?
明·高啟 謁甫里祠
衣冠寂寞半塵絲,想見江湖獨臥時。遁跡虛煩明主詔,感懷猶賦散人詩。
釣魚船去雲迷浦,鬥鴨闌空草滿池。芳藻一杯誰為奠,鼓聲只到水神祠。


(白梨花與映山紅.)

雪白的梨花,和紅豔的杜鵑花.

就句式來說,"白梨花-與-映山紅"也是可以.只是"為奠更誰愁似我,白梨花與映山紅.",你知道它在說什麼,但是不完整.
白居易 紫薇花
繪編閣下文章靜,鐘鼓樓中刻漏長.獨坐黃昏誰是伴,紫薇花對紫薇郎.
也許古人的詩詞中能有不同的方式表達
淸·許德蘋 浣溪沙
漠漠烟霏晚更濃.樓臺金碧日融融.秋千架冷一絲風.
梅子黃時金錯落,芭蕉綠處影蓬鬆.杜鵑催放映山紅

整首絕句,我改成
清明次日祭友
野禽相伴浴春風,攜手人行翠浪中.為奠更誰愁似我?杜鵑催放映山紅.

第一句,"野禽相伴浴春風"點出春天的景色,同時,用野禽雙雙對對,沐浴在春風中,帶出失去友伴的孤寂.
第二句,"攜手人行翠浪中."用"翠浪",來應對前一句的"春風".

三.四句,"為奠更誰愁似我?杜鵑催放映山紅."用古人詩詞,點出杜鵑泣血的典故,和第三句前後呼應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