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,我們家只要是吃飯,一定會有一鍋湯。同時,看父親有沒有特別交代。如果是父親要求,那就是蚵仔豆腐湯:鮮蚵,嫩豆腐,薑絲,蔥花,茼蒿,或是芫荽。如果是母親自己決定,那就是豆腐味噌湯:味噌,嫩豆腐,柴魚片,蔥花。或是魚片豆腐湯:魚片,嫩豆腐,薑絲,蔥花。至於,等到我自己來煮的時候,到了天氣寒冷時,我就會煮酸辣湯:豬絞肉,黑木耳,番茄,紅蘿蔔絲,筍片,嫩豆腐,蔥花,芫荽,雞蛋。我想,如果朱自清活在現在的時代裡,他會很滿足,他會很高興。

今年,在立冬的前一個晚上,我先進補了。我煮了一鍋雞湯:老薑,紅棗,枸杞,半隻雞。接著,我用雞湯,加上青菜,蒜頭兩粒。來煮麵線。喝完那熱呼呼的湯麵,感覺好像對自己有了交代。

其實,秋天的時候,就會讓你懷念起過去的總總;到了冬天,你好想和朋友相聚。從過去,窮困時吃過,理論是壽喜燒,之後的,一鍋加些蔬菜的洗鍋水,和幾罐啤酒。到如今,各種花樣的熱湯。

這些年來,流行健康食品。所以,朋友會去網購,那自釀的味噌,和醬油,來和大家分享。等到天氣涼爽後,各家的味噌湯出籠了。我就會將母親的豆腐味噌湯,魚片豆腐湯,不藏私的奉獻出來。大家高興的喝著熱湯,和一些新的品牌的啤酒。

等到台灣真的進入冬天後,大夥開始會煮些高熱量的湯喝。這時,南洋的肉骨茶,和台灣的燒酒雞羊肉爐藥燉排骨,都是餐桌上的最佳選擇。大家還會將自家釀製的葡萄酒,李子酒,或是梅子酒奉獻出來,如果有洋酒,更是大夥痛快。

大家不用擔心"酒後吐真言",從小到大,每個人的糗事一堆。這時,不但要實事求是,還要添油加醋,每人絞盡腦汁回憶,到醉了躺平。直到,明天的朝陽喚醒,再爬個郊山後,鳥獸散。

一鍋湯,成為大家的寄盼。它聯繫了你的親情,友情。在寒冬中,給了你溫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