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的五月六日,是立夏,代表夏天開始了;而六月二十二日,則是夏至;等到七月十三日後,一直到八月二十二日,就是所謂的三伏天,聽說,這一段時間,才是最熱的時候.

端午佳節過後,朋友們一起小酌.大家都說今年真熱,我也一旁附和.只是,回家後,想了一下,好像每年的夏天都很熱,至於,今年是否越來越熱,還是,我們的身體變差了,則是不得而知.其實,我比較關心的,反而是,氣象專家李富城,在他的臉書上提起"往年,要到八月份才會出現南遷的雁鴨;今年的六月就出現了."恐怕,這才是我最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呢!

其實,台灣的夏天,每個地方都很熱,只是,表現出來不一樣.

在台中老家,夏天的時候,雖然太陽很大,但是,走在林蔭大道下,就很涼快.尤其是,午後的及時雨,帶來了秋涼.常常,當我寫完了功課,就會坐在院子裡,樹下的大石頭上,欣賞美麗的月色.有時,更會搬張躺椅,睡了,夢了,讓月宮的嫦娥好生羨慕.

有一年,三月的時候,我到高雄朋友家住了幾天,每天豔陽高照,但是又清風襲人,讓你完全不感覺熱.不過,回家後,認識的朋友問了你一句"你從非洲回來?"讓你一星期都不敢到處亂跑.讓我會思索:如果我是在六.七月,去南部度假,那曬出來的成果,會是如何呢!

台北是我熟悉的地方,如今的我,定居台北市的時間,已經遠超過台中了.但是,我還是不能適應這裡的環境.

讀大學的時候,開始定居台北市.對當時的我來說,最難過的,就是每天清晨搭車時,滿車的乘客.如果,搭的不是有空調的車子.(當時還有這種公車),這時,車內的汗臭味和香水味,混合著窗外吹進來含著油煙,沙塵的薰風,讓你真是希望趕快到達要去的地方;至於,搭上有空調的公車,也好不到哪裡,夏天特有的汗臭味和香水味,總是讓你昏眩;等到你開始在社會上工作後,隨著環境的進步,這種衝擊減少了,當然,真正的原因,是你的職業選擇,讓你避開了壅擠的人潮,再加上,你口袋裡的錢做怪,讓你有更多的選擇.

說到台北市的夏天,他有著盆地地形特有的現象:鬱悶燥熱,加上都市化後形成的"熱島效應",讓他更是熱得讓人受不了.

走在台北的街頭,你能夠感受到,那不同於自然環境所形成的熱.這種熱,是人工的.他的來源,是整個城市所有建築物,吹冷氣降溫後排出的熱氣,加上運輸工具排出來的熱氣,讓你期待假期,期待能夠脫身出去喘口氣,你不懂,這樣的生活條件,有什麼值得你留戀的?它讓一個,從小活在魯賓遜漂流記,和阿拉丁童話故事的(年輕人),每天早上,一睜眼,就在想"我離六十五歲,還有幾年?"其實,你每天都可以是開始退休的第一天!

說來有趣,我的工作環境,和大部分在室內工作的人一樣,整天離不開冷氣,而我也習慣成自然.只是,有一年的夏天,我生病了,我咳嗽到能夠聞到血的味道,讓我只好抽空去看醫生.還記得,那位老醫生,當時,要我躺下滴點滴,睡了美美的兩個小時之後,他告訴我"你氣管和支氣管過敏,要痊癒,只有找一個不吹冷氣的環境,才有可能."當然,那是不可能,除非我頓悟,搬去九寨溝隱居.

但是,這幾年,我終於能夠體會,其實,冷氣真的不是好東西.

當你夏天躲在一個空調固定在攝氏二十八度的環境裡,等到春秋時節,你去感受自然界的真實攝氏二十八度的環境,你會發現,人工創造的空調環境和自然界的環境真是不一樣;而真正的差別,就是強烈的溫差.每天,你在攝氏二十八度的環境,和攝氏三十六度的環境中,不斷的穿越.這樣的生活,你怎能不生病!

我開始讓自己減少在冷氣房的時間,去適應外面悶熱的天氣.

有時,一條溼毛巾,加上電扇,所造成的涼爽,恐怕還勝過冷氣房那乾冷的人工環境呢.

當然,還有一個最大的敵人,就是你的心浮氣躁.也許,你真該關掉電視,和停止所有無聊的網路閒談,聽個音樂,接觸大自然,讓自己靜下來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