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史之亂以後,唐王朝國力削弱,吐蕃趁虛而入,曾一度攻入長安,後來又向西南地區進犯.嚴武兩次任劍南節度使,公元764年(廣德二年)秋天,他率兵西征,擊敗吐蕃七萬多人,失地收復,安定了蜀地.

嚴武       軍城早秋

昨夜秋風入漢關, 朔雲邊月滿西山. 更催飛將追驕虜, 莫遣沙場匹馬還.

军城早秋

嚴武與杜甫的關係極其密切(杜甫和其父熟識),杜甫居成都期間,嚴武數度勸其出仕,杜甫婉言謝絕.後來,因感其誠意,友情難卻,入嚴武幕府任檢校工部員外郎,故又有杜工部之稱.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南國的秋天,悄悄來了,無聲無息,只是帶走了暑熱.早上,走在人來人往,匆忙的街道上,一如過往,只是少了那...東躲西閃的景象.不是躲人,而是陽光,那惱人,炙熱的盛夏驕陽.

那天(8月7日)晚上,回家後,翻開曆書,才知道...原來是立秋時節.難怪,白天的天空,一片蔚藍,遠上穹蒼,也許,你向上極目而視,能看到天帝的尊榮.他和你一樣,帶著好奇和喜悅,他和你一樣,伸懶腰,打哈欠,哎!該給自己,找個理由,放鬆一下.

秋天,還沒有帶來涼爽宜人的金風,但是,薰人的風,卻讓人醉了,果然是'暖風薰得遊人醉'.當我腦子裡,出現這個詩句時,理智,讓我回到書堆中,將他的出處找來,原來是春天的詩!只是,拿來做為台灣此時氣候的描述,還真貼切.

南宋 林昇  題林安邸
山外青山樓外樓, 西湖歌舞幾時休? 暖風熏得遊人醉, 直把杭州作汴州.

在台北市工作的你,每天,聞路上飄來的那汽油味,躲在那空調固定的房間裡,大自然的一切,和你是那麼的疏遠;在你的日子裡,只有那,每天清晨和傍晚時分,才讓你和大自然有短暫的接觸.你們陌生到連開口問候都來不及,就分開了,留下她的輕聲嘆息.

還記得,那天早上,父親一如往常,和大姊一家人,到郊外散步.等到他回來後,他說了"那隻,每天站在高高枝上的大冠鷲,怎麼飛走了?"當時的我,匆匆地離去,只是,在父親的早餐盤,加上了花蓮來的麻糬,和番薯,讓他在吃過早餐後,能夠拿來和烏龍茶,一起配著吃.就這樣,我沒有注意到大冠鷲捎來了秋的消息.

牠聽到秋山的呼喚,隨風而起的黃葉,嬌紅熟透的野果,和那些勤快收拾食糧的鳥獸,讓牠回到牠來的地方,開始牠的獵殺活動.也許,這個畫面還真是殺風景!但,那是秋天的景象.

我忽然懂了,這就是人生.經歷了由春天到夏天的辛勤工作,你開始累了,你開始有逃的念頭,你想要休息,但是,理智的你,將你帶回凡間,讓你有了再起的力量,讓你奮起再戰,做出一番成績,來迎接隆冬的降臨.

所以,上天給了我這兩首詩,讓我在立秋的夜晚,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.感謝你,秋風.感謝你,送我的禮物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