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到了,除了,今年更加酷熱的天氣,讓人心生煩躁之外.更多的是心理的因素.

還記得,去年的暑假時候,台灣正為一件事情吵翻天(洪仲丘事件).當時在澳洲渡假的朋友,告訴我"台灣好像要翻過來了一樣!只是,九月回到台灣後,就像是一場強烈颱風襲過台灣,只見殘瓦,枯枝."

當學校的暑假開始後,我就顯得疲倦.這時,長輩給了我一筆錢,指定渡假專用.數額就是夠我活一個星期.我拿到錢後.(如果我沒有渡假,那錢就會被沒收;如果跟團,那還真無聊.)所以,我就找了朋友,要了他山城雅舍的鑰匙.就這樣,幫他住一星期.如此一來,我還是正常上下班只是換了地方而已.

其實,我從小的個性,就不喜歡熱鬧.同時,不喜歡所謂的熱門風景區.我總覺得: 你從吵雜的台北市,轉到一個吵雜的風景區渡假,所為何事?但是,真的一般人都是這樣.他們到了風景區,在夜深人靜時,打發無聊的活動,就是'打麻將'和'唱卡拉OK'.讓你不知該說什麼!

所以,當你靜靜地,迎著晚風,看著星星,聽那蟲鳴時,換來的是,他們愛憐的關心...該找個伴了.

朋友在年輕的時候,在山城買下了這棟房子.當時,因為在那裏,當夜晚來臨時,可以看到大台北的星光燦爛,又能享受清幽的生活.(再說,價錢,只要一輛國產車的價錢.).但是,當他結婚後,因為老婆工作的需要,再加上孩子的就學需要,自然是買下台北市的市中心地區,好學區的房子;其實,男人和女人在這方面就是不同.女人,在感情上很感性,但是,在生活上卻是很理性;而男人正好相反,感情上很理性,但是在生活上常是活在幻想之中.只是,我的這位朋友,還知道要聽老婆的話.所以,家庭.事業.一切順利.

這間山城小屋,成為他們家假日的避風港.同時,也成為朋友渡假的場所.

那天一早,就請朋友開車載我出門.我和親戚說要'環島鐵路之旅'.反正,我出門時只有手機會帶,至於照相機省了,我從來不拍照,如此一來也省了麻煩.

開始我的假期.

朋友事先已經找人將整個房子整修過,同時,他也帶我到大賣場購足一星期的日常生活所需.當然,其實在山城還是有小雜貨店,能買到東西.不是去非洲探險.

晚上,當太陽西斜後,冷冷的風,將暑氣帶走.這時,降下如霧般的微雨,讓大地恢復生機.山上的蟲鳴四起,看著遠方的大台北地區,讓我回到小時候的回憶,當時,常在傍晚,和台中的朋友一起騎著腳踏車,來到山坡上,靜靜的看著遠遠的八卦山上,一盞盞的燈火燃起,地上的銀河和天上的銀河互相輝映著,讓喜鵲困惑了,究竟該在那裡架起橋來,讓分隔的情人幽會.

清晨,我目送點點繁星歸家,迎接那慵懶的晨光.也許,太陽公公還沒清醒呢.我走在山間的小徑,讓露水浸濕我的鞋襪,感受那清涼.樹上的松鼠,不怕人的奔跑著.而鷦鷯,則是隨著蘆葦的飄盪,而擺盪著.也許,他們正在為生活而奔忙,但是,看在我們的眼中,就是美,就是愉悅.還記得,那年大夥住在救國團的宿舍裡,也是同樣的清晨,看著石岡水庫上飄著濃霧,將大甲溪裝飾成神仙幻境.

午後,我拿著簡單的食物和啤酒,來到小溪邊泡腳.溪裡的小魚都靠攏來,剝啄著享受點心.我又回到梨山的那段午後時光,還記得,當時,和一群原住民青年一起打著籃球,累了,就是從溪裡拿出泡著的酒,和西瓜,同時,享用剛買來,從台中運來的烤雞,日子真是逍遙.等到夕陽西下,再一起回家,並訂下明天的球局約會.如今,幾十年過去了,還真懷念這些原住民青年,和那段日子.

該回家了.

朋友問我"你污了多少?"

我說"幫你看房子,你該給我兩千五百元,才對."

他笑了說"兄弟,這還有問題嗎?"

就這樣,假期結束了.

其實,渡假只是轉換心境,讓你重新拾回奮鬥的活力.有時,何需一定要出國才可以呢?

就像是,偶而嚼個菜根,吃個清粥,也不錯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