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陣子,鄰居和朋友家的曇花紛紛盛開,所以,我成為大家邀約的對象,每天晚上,就來個賞花雅集.前天,朋友邀我到他家看曇花,當晚,在寒冷的秋夜時分,我們看著二十六朵的曇花,開出燦爛的花朵,又很快的謝了.朋友感嘆地說"這就叫做(曇花一現)."只是,讓我想到另一個句子(剎那即永恆).在我們的一生中,也許,你做了一些小事情,它,小到你對它都無感,可是,它卻深植在別人的心裏,跟著他一輩子.

美國的一位小說家,寫了一篇短篇小說故事,說,有一個年輕人回老家去探望父母,當他走在他們家的樓梯時,感覺樓梯搖搖晃晃地,所以,他就到工具間,拿了工具,將樓梯修好.他父親很高興的謝謝他.但,年輕人告訴父親"爸爸,你不用謝我.你記得嗎?小時候,有一年的夏天夜晚,你將我從被窩中,輕輕地搖醒,再開車帶我去看螢火蟲.你知道嗎?它讓我想起這段美好的時光,同時,也讓我思念起家鄉的父母."

在我讀國中的時候,由於,是在升學班,所以,課業的壓力很沉重,但是,大家都不服輸,即使是生病了,還是來學校苦撐,對當時的我們來說(除非躺在醫院的病床上,那才是真的病了.)就這樣,有一位我的好朋友,因為冬春之際的氣候變化無常,病了.那天,他來到學校,一直大吐不止,整個人臉色鐵青,面容憔悴.當下課時,我鼓起了勇氣,來到學校的教務處,和認識的老師,借了一個大玻璃杯,同時,裝一杯熱開水給他喝.當時,他非常高興,而時間過去了.多年以後,同學們,再相聚一堂.他看到我,將我拉到一旁,告訴我"你知道嗎?每年的冬春之際,我都會想起這段往事,同時,想起你,並默默的祝福你,一切安好."

當天晚上,回家時,朋友送我六朵曇花.第二天早上,我將它們拿來料理,一朵,拿來煮曇花蓮子甜湯.其他五朵,則是和雞肉絲.紅蘿蔔絲.一起,煮了一道菜.

父親吃過後,問我"那個一絲一絲的,黏黏的,是什麼菇?"

我說"朋友給我的.新品種的菇."

父親說"不要亂煮,吃死人."

我說"有雞肉絲吃,吃死人肉幹嘛!"

曇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2021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